Saturday, April 08, 2006

「五臟六腑」是「胃」、「膽」、「膀胱」與哪三種器官?

古人以「五臟六腑」作為人體內臟器官的總稱。你可知六腑所指的是「胃」、「膽」、「膀胱」與哪三種器官?

所謂「五臟」,即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;而「六腑」即胃、膽、大腸、小腸、膀胱、三焦。「三焦」包括「上焦」(橫膈以上)、「中焦」(脘腹部;「脘」、「胃的內腔」)、「下焦」(肚臍以下)。

古人相信人的內臟各有其神主宰,所以如果身體內各部份不安寧,還會影響我們的思緒,如「六神無主」(指人心慌意亂)、「五內俱焚」(形容人心情焦急)。

漢‧張衡〈髏骷賦〉有「五內皆還,六神盡復」等語。當中所指的「五內」即「五臟」;但「六神」並不等如「六腑」。 「六神」指心、肺、肝、腎、脾、膽,而六腑所指的六個部位,是身體內具有受納、消化、排泄等功能,而它們的特點是中空的。

參考資料:宗靜航:〈六神無主〉,載《中文一分鐘‧肆》,頁60。
圖片來源:小學常識學科園地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