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7, 2005

-15℃「冷」觀長毛象 腦漿還在呢

【聯合新聞網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】

這頭名叫尤卡基爾的生物,有對長達三點二公尺的彎曲大牙,十分壯觀,外加保存相當完整的腦袋,推算年齡約在四十歲,是雄性,生存在距今一萬八千年前的年代。

這就是廿五日開幕的日本愛知萬國博覽會最大賣點之一:長毛象。尤卡基爾將是世上唯一在冷凍狀態下完整保存後公開亮相的長毛象。

二○○二年八月,位於俄羅斯東北的雅庫茨克北部,一名獵人無意間在河邊土堆上發現一支約四十公分長的乳白色象牙。經過三個月挖掘,一頭龐然長毛象在攝氏零下卅度的凍原逐漸顯露出來,兩支象牙頂著一個幾近完整的頭部,是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長毛象。

去年十一月空運日本,日本研究學者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,牠頭部裡還有腦漿,引起學者高度興趣,並對長毛象的細胞組織做DNA解析。

有如電影「侏羅紀公園」的情節,雅庫茨克政府及俄羅斯科學研究所的專家,擬想一個以長毛象DNA復育長毛象的計畫。他們希望結合日本的技術,讓長毛象從一萬年前的滅絕中復活,然後把長毛象寶寶飼養在接近數萬年前古代長毛象生活的環境,建立一個「長毛象公園」。

如能取得長毛象精子,就可以和普通象的卵子作人工授精,經過多次交配,創造出相當接近古長毛象的新長毛象。但這項計畫相當困難,目前最主要的障礙是遭冷凍的長毛象都找不到精子。

「已超過數萬年的長毛象遺體,其遺傳基因是否還能提供足夠的複製材料,有如聖經中的諾亞方舟,就看上帝在保存所下的工夫了。」神戶大學農學部研究助理楠比呂志說。

愛知萬博已將尤卡基爾列為重點項目之一,展出的象體共有三部分。頭部和一隻前腳,因為還有皮膚肉體附在上面,必須在零下十五度的低溫下參觀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